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科普服务宗旨

2019-11-09 12:50:23【字体】  点击:0

 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科普服务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科普具有经济、教育、文化、社会和科学等功能,在推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一直占据重要的地位。 

东海水晶博物馆面向市民开展地域特色鲜明的,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开放活动。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受益面广,既包含大中小学生,还包含社区的市民群众。既可以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养服务的,又能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系列科普实验活动重视科学的学习、生活态度和人格的培养。重理念、重过程,可以使青少年在活动过程中掌握科学的方法,体验探究的乐趣,逐渐树立起自信和体验自身的价值。通过举办一系列“引进来走出去”的科普活动,既主动免费开放实验室展厅,又带着义务科普宣传队走进社区,中小学,实现对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的普及与传播。

科普基地加强科普创作传播能力,成绩显著。致力于科普作品制作与传播,通过参加各地举办的文化博览会、科普宣讲大赛等活动,较强的提升科普作品传播能力。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目前拥有约13500平方米的科普展示厅,集科技性、趣味性、科普属性一体,被评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018-2022年度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位于东海县城中华路与晶都大道交汇处,濒临美丽的西双湖畔,属新城区的核心腹地,规划用地5.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一至三层为水晶博物馆展厅,四层为历史博物馆展厅,五层为办公区,于2013928正式对外开放。水晶博物馆共分为开天辟地厅、鬼斧神工厅、气象万千厅、姹紫嫣红厅以及精品厅、临展厅等七个展厅。开馆至今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10万人次,20151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水晶博物馆”荣誉称号,同年7月,被中国地质博物馆列为东海分馆,同年12月,成功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加深水晶矿石等地质科普知识普及是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一直以来的科普服务目标。

主要实施措施有: 

1、组织研发贴近生产生活、大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科普文创展品,建设有特色的科学展演项目。 

2、努力扩大科普影响力,高标准强化科普教育基地作用以及通过与新媒体等合作加强科普宣传。 

3、通过大学、中学、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合作,组织涵盖大中小幼覆盖面广的科普宣传教育基地。

4、每年定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全国科普日、世界地球日等科普日活动。 

5、通过打造“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等建设,培养一批科普爱好者,将小我融入大我,组建功能兼备具有爱国情怀的科普志愿服务队伍。 

未来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科普基地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持续做好科普工作。 

1、实现交互体验式科普服务环境。采用最新的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虚拟与现实(VR)等技术融入到科普服务中,以实现交互体验感,增强参加科普教育的积极性。 

2、实现科普与创新协同发展。在优势资源上做文章,将优势资源在科普服务的应用发挥到极致,以加强科普教育的传播与创作能力,实现科普与创新协同发展。 

3、研究建设深度体验水晶研究工作坊。理清优势资源与科普教育的关系,沉浸式深度体验是一种发展趋势,为科学的创新与传播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透过“世界之窗”看东海水晶
上一篇:一张图带你看懂宪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