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绿柱石

2023-09-07 10:53:38河北省地质博物馆【字体】  点击:0

 

绿柱石

 

绿柱石类宝石是指以矿物绿柱石为原料的一类宝石的总称,因其中致色离子不同而呈现不同的颜色。绿柱石类宝石中除祖母绿外,最为珍贵的是海蓝宝石。海蓝宝石以其优美的天蓝色赢得人们喜爱,宝石界也将其定为三月生辰石。

一、绿柱石的基本性质

绿柱石为铍铝硅酸盐矿物,六方晶系,基本化学式为Be3Al2(Si2O6)3,其中Be和Al可被不同元素替代。根据替代特征不同,绿柱石分为两种,一种为“八面体型”绿柱石,另一种为“四面体型”绿柱石。常见有无色、绿色、黄色、浅橙色、粉色、红色、蓝色、棕色、黑色。玻璃光泽,折射率为1.577-1.583,摩氏硬度为7.5-8。

二、绿柱石类宝石的品种

 

(1)祖母绿

祖母绿是含铬或钒的浅绿色、黄绿色、蓝绿色的绿柱石。下图为产自哥伦比亚的祖母绿。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

祖母绿一般分为三个品种:祖母绿猫眼、星光祖母绿和达碧兹。祖母绿和钻石、蓝宝石、红宝石并称为四大珍贵宝石。被用作五月生辰石和结婚55周年的纪念石,象征着幸运和幸福。

(2)海蓝宝石

指浅蓝色、绿蓝色至蓝绿色的绿柱石,其蓝绿色是Fe2+致色而成,一般情况下颜色较浅,市场上出现的深色海蓝宝石多是由黄色绿柱石热处理而成。海蓝宝石为三月份生辰石,象征着沉着、勇敢和聪明。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

(3)金绿柱石

金绿柱石是指绿柱石的黄绿色变种。外观上看。金绿柱石的主要特点是颜色为橄榄石那种黄绿色。比较黄的金绿柱石看起来很像橄榄石,但橄榄石有强烈的双折射,用放大镜很容易鉴别。宝石收藏家对金绿柱石的评价与海蓝宝石一样高。但市场上金绿柱石很稀有。

 

河北省地质博物馆藏品

除此之外,还有绿色绿柱石、透绿柱石、黄色绿柱石、粉色绿柱石、红色绿柱石、马克西西型绿柱石、pezzottaite型绿柱石等等。

三、祖母绿及绿柱石类宝石的质量评价

在绿柱石类宝石中最为珍贵的是祖母绿,其次为海蓝宝石、红色绿柱石、金色绿柱石、粉色绿柱石及具猫眼效应的绿柱石。绿柱石类宝石的质量评价主要从颜色、透明度及净度、切工、质量等方面进行评价。重量越大,价值越高。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祖母绿晶体重达16020ct,产自哥伦比亚木佐矿。大英自然博物馆藏有一颗长1275px,质量为1384ct的颜色非常漂亮的祖母绿。

四、绿柱石的产地

祖母绿矿产在五大洲均有发现,主要产区是南美洲和非洲。海蓝宝石主要产地有巴西、马达加斯加等国。红色绿柱石产于美国犹他州。中国海蓝宝石和绿柱石产地主要在新疆、云南、内蒙古、海南、四川等地,其中以新疆、云南产的海蓝宝石最佳,还产出海蓝宝石和绿柱石猫眼。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石在很美 | 这些石头不简单(一)
上一篇:世界上10个最怪异的地质奇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