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矿石知多少(五)走进蓝铜矿

2021-05-05 11:16:27地球杂志【字体】  点击:0

蓝铜矿属于碳酸盐矿物。产于铜矿床氧化带中,是含铜硫化物氧化的次生产物。晶体单斜晶系柱状深蓝色,玻璃光泽,莫氏硬度3.5~4,比重3.7~3.9孔雀石紧密共生,易转变成孔雀石,可作为寻找原生铜矿的标志。古称石青。可作为提炼铜的矿石,也用作颜料,质优的还可制作成工艺品。

捕获.JPG

书画艺术俗称水墨丹青。所谓“丹”,乃赤也,如红色颜料丹砂(辰砂);所谓“青”,有学者认为它所代表的是共生的蓝铜矿和孔雀石。

其中,蓝铜矿可做蓝色颜料,名曰石青,它分为空青(钟乳状的蓝铜矿)和曾青(晶簇状的蓝铜矿);孔雀石可做绿色颜料,名曰石绿。此二者经常共生在一起,但又没有固定的比例,故而色彩有深有浅,蓝色与绿色交相辉映,颜色对比十分鲜明,所以也有人称这样的混合体为“蓝孔雀石”。

我国著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原来是彩色的,也就是它们是烧制之后在成品上进行彩绘的,但在出土时彩色大部分已经脱落,只有个别陶俑还残存着彩色,以粉绿、朱红、粉紫、天蓝四种颜色使用的最多,考古学家经过化验后发现这些颜色均为矿物质所致,其中的红色为赤铁矿,绿色为孔雀石,蓝色即为蓝铜矿,在显微镜下观察,仍能看到颜色鲜艳、细腻均匀的矿物颗粒。据我国近代地质先驱章鸿钊在《古矿录》一书中记载,古代时陕西就是蓝铜矿和孔雀石的产地,秦始皇陵兵马俑使用这两种矿物颜料具有明显的地理优势。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水晶中的贵族——紫水晶
上一篇:矿石知多少(四)走进云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