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即将开始新的一年,从宝石开始紫气东来!

2020-07-16 15:22:13【字体】  点击:0

 大概是从2016年开始吧,大家会每年关注权威色彩机构Pantone发布的年度颜色。

  可能因为那年的两个颜色太好看了!粉晶和静谧蓝。

 

 

到了今年,流行色成了草木绿,象征新的开始。

 

 

离2018年还有3天,Pantone终于公布了明年的年度颜色——Ultra Violet紫外光!

 

 

它的寓意是发挥创造力,让我们的认知潜能达到新的高度。

Ultra Violet不是一般的紫色,这是一种很难穿好看的颜色,特别挑肤色。

  大面积穿很容易发生穿搭灾难,但是我们可以把它戴在身上啊。

  小面积点缀。毕竟它本身还是蛮美的,很适合秋冬。

  所以,我们来研究有哪些可以戴在身上的紫色的宝石吧!

图片

 

 

 

  紫晶——英文名称为Amethyst,源自希腊文,意思是“不易破碎”。化学成分 SiO2 。

  紫晶是石英族宝石中最具宝石价值的一种,在西方宗教中有重要的地位,基督教的圣器都少不了用紫晶加以装饰,并且是教主必戴的戒指。

  主要产地有巴西、俄罗斯、南非、马达加斯加,其中又以巴西米纳斯吉拉斯伟晶岩矿床中产出的紫晶质优而久负盛名。一般巴西产的多为山状紫晶洞,一剖为二就可以成为极具观赏价值的紫晶洞摆件。乌拉圭产的紫晶则大多呈块状,颜色也较深较紫,颗粒较小,更适宜雕刻制作成各种摄人心魄的紫晶首饰。

  目前市场上出现有人工合成的紫晶,合成紫晶所含气液包体较少且颜色分布均一,而天然紫晶的颜色则呈平直的片状分布。大体积的合成晶体可能含有无色的子晶晶核。合成紫晶的其他特点与天然紫晶相同,无法通过常规的检测手段找到其与天然水晶的区别。

 

紫色蓝宝石

  啥?蓝宝石不是蓝色的吗?为什么还有紫色蓝宝石?

  蓝宝石的英文名为sapphire,它来自古希腊语sappheiros, 意为“蓝色的石头”。按照如今的定义,蓝宝石已经脱离了“蓝”这个定义,指的是一切除了红宝石之外的宝石级刚玉。也就是说,除了红色或者深粉红色的透明、半透明三氧化二铝晶体,都是蓝宝石。

 

 

 

 

  紫色蓝宝石如果颜色浓郁艳丽,价格亦不低。但这种颜色的蓝宝石常常带有灰色、褐色调,降低了宝石的美感和价值。


 

 

  紫色翡翠也叫紫罗兰玉,行内习惯称“春”,这种非常特别的翡翠颜色一般都比较淡,好像紫罗兰花的紫色,因此得名。紫罗兰色翡翠,是翡翠玉三大高色之一,分红紫、粉紫和蓝紫。

  “红翡绿翠紫为贵”这七个字一定是爱玉之人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了,在翡翠的世界里,绝对不是只有绿色,如果你存在这样的认知误区,那么,你将错失翡翠世界里那些同样美好的品种。

 


 

  舒俱来石(Sugilite),学名钠锂大隅石,主要成分为苏纪石。为1960年代一位日本地质学家发现的新种类矿石,目前产地仅有中国、南非、日本、加拿大和美国。

  舒俱来也是公历二月份的生辰幸运石。1973年,在南非发现了大规模的苏纪石。20世纪70年代成为商业品种。苏纪石的颜色呈特有的深蓝色、红紫色和蓝紫色,有时在色带和色斑上呈现几种不同色调。

 

 

 

 

 

  外观呈各种不透明的深浅紫与紫红色交织,甚或深至黑色,皇家紫为最优质的颜色,长久佩带能令颜色的光彩更亮丽。层次不同的美丽紫色,加上深浅不同变化,让苏纪石蒙上一层神秘冷艳的色彩,它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宝石。

 


  查罗石具有优雅纯正的紫色或紫蓝色,间或有白色、灰白色、褐棕色螺旋条纹状,长纤状互相缠绕,似龙云飞舞,故称紫龙晶。其非凡的美丽颜色很快为宝石爱好者所喜爱。

 

 

 

 

  查罗石,化学名紫硅钙碱石,上世纪四十年代年始发现于前苏联的雪利河流域。直到1976年,人们才意识到,作为多种矿物的集合体,查罗石玉中除了含有方解石、石英、微斜长石等常见矿物成分之外,还含有一种新的矿物成分——紫硅碱钙石,它是富含钾、钙、钠的含水硅酸盐矿物,此后被国际矿物学界正式定名。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石榴石:不一样的纷繁色彩
上一篇:福禄寿水晶到底是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