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石榴石:不一样的纷繁色彩

2020-09-09 15:26:38【字体】  点击:0

 一提到石榴石,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那种不讨喜的暗红色。诚然,红色石榴石的历史最为悠久,也是这一品种中最为易得的,但石榴石本身却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其成员几乎覆盖了自然界的所有颜色。

 

HISTORY & LORE 石榴石的历史与传说

 

   在古罗马,镶嵌有雕刻石榴石的戒指用作印花蜡模,来封存保护重要的文件。在古代,术语「Carbuncle」用以指称红色的石榴石,虽然这一术语在当时被用以指代几乎所有的红色石头。因而,包括红宝石在内的「Carbuncle」成为了上帝赠予所罗门王的四大宝石之一。

 

   几个世纪后,在罗马学者普林尼在世时(约公元23-79),红色的石榴石是交易最为广泛的宝石之一。而到了欧洲中世纪(约公元475-1450),红色的石榴石受到了宗教以及贵族的青睐。

   红色石榴石位于欧洲中部的矿区发现于1500年。这个著名的波西米亚矿区逐渐演进为珠宝行业的核心地区,并在19世纪后期达到最高峰。

 

DESCRIPTION石榴石的描述

 

   石榴石是一组密切相关的矿物质,而它们几乎囊括了所有的颜色。红色石榴石历史最为悠久,而现代的宝石买手如今可以购得绿色、橙色、粉橙色、深紫红色,甚至是一些蓝色的石榴石。

 

 

   红色石榴石是最为常见的石榴石品种,可在世界各地的变质岩(热量和压力变化导致岩石变化)中发现。就产地而言,并非所有的石榴石都像红色品种那般丰富,绿色石榴石,沙弗莱同样也在变质岩中产生,但是它更为罕见,因为它需有不寻常的化学变化和特殊条件形成。

   翠榴石是一种盛名在外并稀世罕见的绿色石榴石,而锰铝榴石(芬达石)是橙色的,镁铁榴石(玫瑰榴石)则呈现美丽的紫红色。石榴石甚至也可以展现变色效应等特殊的光学现象。

   石榴石具有相近的结构,但它们的化学成分不同,多达20个品种。但仅有6个品种,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分别是:镁铝榴石(玫瑰榴石)、铁铝榴石(红色石榴石)、锰铝榴石(芬达石)、钙铝榴石、钙铬榴石。绿色的沙弗莱以及翠榴石个头一般较小,常常以群镶出现在珠宝首饰中。石榴石通常以2个及2个以上的品种,作为混合物出现。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水晶知识】紫晶洞一定要记得清洗
上一篇:即将开始新的一年,从宝石开始紫气东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