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矿石知多少(二)走进萤石

2021-02-12 10:26:13【字体】  点击:0

萤石(Fluorite)又称氟石。自然界中较常见的一种矿物,可以与其他多种矿物共生,世界多地均产, 有5个有效变种。等轴晶系,主要成分是氟化钙(CaF₂) 。结晶八面体立方体。晶体呈玻璃光泽,颜色鲜艳多变,质脆,莫氏硬度为4,熔点1360℃,具有完全解理的性质。部分样本在受摩擦、加热、紫外线照射等情况下可以发光。 

该矿物来自火山岩浆,在岩浆冷却过程中,被岩浆分离出来的气水溶液内含氟,在溶液沿裂隙上升的过程里,气水溶液中的氟离子与周围岩石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氟化钙,冷却结晶后即形成萤石。存在于花岗岩伟晶岩正长岩等岩石内。

 因质脆软而不常被用作宝石。在工业方面,萤石是氟的主要来源,能够提取制备氟元素及其各种化合物。而颜色艳丽,结晶形态美观的萤石标本可用于收藏、装饰和雕刻工艺品。

20140809143005_8f5Vs.thumb.700_0.png

萤石储量与分布

中国是世界上萤石矿产最多的国家之一,主要产于湖南东南部的郴州一带,此外浙江、福建等地也有出产。我国比较著名的萤石产地有:江西省德安县萤石矿、河北省平泉县杨树岭萤石矿,河北省灵寿县百信萤石矿、内蒙古自治区化德县秋灵沟萤石矿,辽宁省义县地藏寺萤石矿、浙江省义乌县萤石矿,广丰县铜山萤石矿、安徽省广德县萤石矿,福建省光泽县东风萤石公司光泽萤石矿、山东省蓬莱县氟石矿,河南省信阳县明港萤石矿等。

萤石主要产地

“世界萤石在中国,中国萤石在浙江,浙江萤石在金华,金华萤石在武义。”长久以来,这已经成为萤石业内的共识。我国萤石资源丰富,浙江省萤石矿主要分布于遂昌、武义、常山一带。武义号称“萤石之乡”,萤石矿床分布密集,在所发现的矿床中,大中型的有11处,小型的有170多处,蕴藏量约4000万吨。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矿石知多少(三)走进方解石
上一篇:矿石知多少(一)走进铁矿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