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矿石知多少(三)走进方解石

2021-03-09 15:40:55【字体】  点击:0

方解石(calcite)化学式CaCO3晶体三方晶系的碳酸盐矿物。是制造纯碱、碳化钾等化合物的矿物原料,可用做光学材料。方解石是一种碳酸钙矿物,天然碳酸钙中最常见的就是该物质,分布广泛。方解石的晶体形状多种多样,它们的集合体可以是一簇簇的晶体,也可以是粒状、块状、纤维状、钟乳状、土状等。敲击方解石可以得到很多方形碎块,故名方解。方解石的色彩因其中含有的杂质不同而变化,如含铁锰时为浅黄、浅红、褐黑等,但一般多为白色或无色。

adb7562249854dd7badc9016ccd4e610.jpeg


方解石名字的来源很有意思,因为受到外力敲击时,它很容易破碎分解成很多菱形小方块,所以就叫方解石。这一特性是因为方解石具有完全菱面体解理的特征,而且解理面很平整。说到它的完全解理特征,我们在这里要跟大家分享一个矿物小知识,那就是矿物的解理。解理是矿物沿内部一定的薄弱面裂开的方式。比如说方解石,在受到外力敲击的时候,那些连接最薄弱的面就会裂开。通常呢,根据解理的发育程度,解理被分成极完全解理、完全解理、中等解理、不完全解理和极不完全解理5个等级,而方解石就是这当中的完全解理。

再来说说方解石的颜色。我们看到的方解石的颜色有很多种,这是由于其含有的致色元素不同所导致的。如其中铁元素和锰元素含量较高就呈现浅黄色或褐黑色,锰元素含量较高则会呈现出令人心动的粉红色,含有钴元素则呈现出少见的浅紫色,但方解石一般多是白色或无色的。

因为方解石内部质点的排列方式不同,其单个晶体和集合体的形态也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片状、双锥状、菱面体状、多孔状以及致密块状等,它的晶形及集合体形态多达近千种。

方解石作为一种碳酸盐类的基本造岩矿物,其用途非常广泛。甚至可以说,石灰岩、白云岩有多少用途,它就有多少用途。比如由天然的优质方解石粉碎研磨而成的重钙细粉,就可用作涂料、塑料、电缆、玻璃等产品中的填充料。

这里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冰洲石。冰洲石是非常纯净而且近乎完全透明的方解石晶体。它有一个非常神奇的光学特性,那就是双折射现象。假如我们在纸上画一条线,透过它我们就能像变魔术一样看到两条线了。因为这种目前人工制作还无法实现的光学性质,冰洲石成为一种重要的光学材料,常用来制造偏光棱镜和偏光片以及各种天文光学仪器。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矿石知多少(四)走进云母
上一篇:矿石知多少(二)走进萤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