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典藏精选 > 水晶科普 > 正文

水晶图鉴——粉晶

2024-01-06 15:22:17【字体】  点击:0

蔷薇石英可称之为粉晶玫瑰水晶、芙蓉石。硬度7级,比重2.65。其化学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硅,透明或半透明。断口贝壳状,呈油脂光泽。一般为粉红色。芙蓉石以颜色浓艳,质地纯净,水头足,无棉绺者为最好。而颜色浅谈、质地混杂、有棉、有绺、有石筋者均属不佳。芙蓉石,质地匀润,半透明者,可以磨出较为清晰的六射星光来。

屏幕截图 2024-03-06 153155.jpg

芙蓉石除可制成项链、手镯、戒指等饰品外,还可以用于雕琢,制成各种精美的工艺品。芙蓉石主要产出巴西,中国主要产地在新疆、云南等地。但以巴西和斯里兰卡产芙蓉石质量最佳。芙蓉石也叫爱情石,据说能为情侣带来甜蜜。所有芙蓉石大小件可用有中国特色的绳结编织,不失时尚,也是情侣佩带的流行饰品之一。

在玉石的种类里有一种似出水芙蓉般清爽亮丽的蔷薇石英,它是一种淡粉红色或者深玫瑰色的块状石英晶体,又称“芙蓉玉”。为什么称它为蔷薇石英呢?由于蔷薇石英因含微量的锰和钛元素而致色,可切磨产生“猫眼”或“星光”效应。并且透明度较高,可产生强的透射星光。具猫眼效应的,也称称芙蓉石猫眼;具星光效应的,则称为星光芙蓉石。芙蓉石亦被称为"芙蓉玉”,呈油脂光泽,颜色温润,非常怡人。蔷薇石英的颜色很特别,是粉紫色的,这在玉中是极为罕见的,由 于蔷薇石英的色泽非常奇特,别的任何地方都见不到,惟独陕西有,所以它是陕西的代表玉。优质的蔷薇石英不仅色深而美观,而且完全透明。在国外,优质的蔷薇石英产于巴西,芙蓉石要求其粉红色愈深愈好,透明,无裂纹、无杂质,才可列入优质。

 

 

 

[责任编辑]  sjbwg

下一篇:水晶图鉴——黑水晶
上一篇:水晶图鉴——水胆水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