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水博 > 水博大事记

中国水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海分馆揭牌(图文)

2017-02-13 14:56:25【字体

 10月28日上午10:18分,中国水晶博物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海分馆正式揭牌,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贾跃明、捷克工贸部代表契文卡、东海县县委副书记宋波、东海县县委常委朱崇慧、东海县宣传部长陈启发、东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步祥、东海县副县长张正干出席揭牌仪式。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东海水晶,让东海水晶走向世界。2012年3月,东海县动工建设了总投资达3亿元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2013年9月28日正式开馆,成为国内惟一一座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建成后的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与中国东海新水晶城毗邻,其建设规模宏大,馆区占地5.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一栋单体综合性博物馆,建筑结构为框架结构,地上五层,地下一层。馆内设有藏品库房、办公区域、服务区域、多功能厅和开天辟地、鬼斧神工等6个主题展厅,其中展厅面积13500平方米,库房面积270平方米。每个展厅从不同角度、运用多种手段展示了水晶的种类、分布、特点、历史、文化以及工艺发展走向。目前,馆内收藏展品900余件,汇集了东海及巴西、乌拉圭等世界各地品质最好、工艺精美的天然水晶和水晶工艺品。从去年起,东海县政府又先后投入600多万元购买30多件水晶雕刻精品和水晶原石,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创意雕刻,来丰富水晶博物馆的藏品。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东海水晶博物馆还做强软环境,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展厅布局、多媒体、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进行完善。如今该馆已成为一座集休闲、娱乐、购买、游客互动为一体的展馆,馆内设有游客休息区、母婴室、销售区、游客互动体验区等项目。配备了报栏、手机充电等人性化功能;有代表水晶博物馆的纪念邮票和明信片供游客购买;有省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制作水晶精品供游客观赏及购买,游客还可以自己动手加工水晶工艺品,享受参与的乐趣。定期聘请水晶界的专家来馆内进行培训,建立了一支讲解功底扎实、专业素质较高的讲解员队伍。无论是建设水准,还是馆藏内涵都具备了“国家馆”的条件。今年1月,该馆被中工美推荐命名为“中国水晶博物馆”,7月份又通过了“中国地质博物馆东海分馆”的申请。据了解,中国地质博物馆目前在全国仅有10个分馆。

开馆以来,坚持长期免费开放,每年开放天数超过260天,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75万人次。在学生节假日期间举办各类水晶科普知识讲座和各类展览,普及水晶文化知识,累计接待学校参观团体200多个,进馆参观学生近10万人。同时,该馆还积极主办、承办了“中国当代玉雕大师水晶精品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水晶雕刻精品展”“2014迎新年大师作品展”“2015年迎新年水晶观赏石展”等重大活动,已成功接待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外旅游团队共计5000余人次,水晶博物馆已成为中外游客到达东海的必访之地。

分享到:

水博概况

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是我国规模最大、等级最高、唯一一座以水晶为主题的专题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