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动态 > 水博新闻 > 正文

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为水晶博物馆增添亮色

2017-03-02 21:38:55【字体】  点击:2

近日,中国东海水晶博物馆又迎来了两件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一个为国家级雕刻大师张玉成的作品“释迦牟尼佛”,另外一件为国家级雕刻大师翁祝红的作品“长寿佛”。

 

释迦牟尼佛

 

长寿佛

两件作品都和佛教相关,通过雕刻释迦牟尼不同的表情来反映佛教的信仰。水晶雕刻件与佛教文化的融合,每一尊水晶雕刻都融合当下人与社会的情感情绪,或批判或警醒或提倡,不一而足,希望通过它们能直指人心。如“长寿佛”采用阴阳雕手法,融合两个不同面孔自照镜子的罗汉,传递无我则明的思想,忘记自我才能真正看清自己,切勿随波逐流,在人潮的裹挟中丢失本真。

 

其实,水晶与佛教的渊源可以上溯至《无量寿经》汉化版,其将佛教七宝定为金、银、琥珀、水晶、珊瑚、砗磲、琉璃、玛瑙。其后的曹魏版本所载七宝有所变化,尽管不同的佛教经书对佛教七宝的记载略有悬殊。但水晶仍名列其中,由此可见水晶在佛教中颇受重视。水晶博物馆还有其他一些关于佛的水晶雕刻作品,感兴趣的朋友赶快来参观吧。

[责任编辑]  admin

下一篇:畅游水博馆 欢度元宵节
上一篇:返回列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