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记忆 > 历届水晶节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2017-03-11 19:45:52 【字体】  点击: 0

 

微信图片_20230807153532.jpg

二OO三年十月二十八日至二十九日,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在东海县隆重举行。共有来自韩国、日本、美国、奥地利、意大利及港澳台等15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18个省市800多名中外客商及各界人士参加了这一盛会。通过经贸交流和洽谈,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签约项目69个,其中外资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9.165亿元。

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是由江苏省科技厅、扬子晚报社、奥地利施华洛世奇公司、东海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节日活动异彩纷呈,先后举办了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开幕式暨“水晶之恋”大型歌舞焰火晚会,并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周涛和国内知名演员韦唯、于文华、蔡国庆等同台献艺;举办了“中国水晶之都”暨“中国工艺礼品城”揭牌仪式;举办了“水晶科技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东海县的知名度,提高了东海硅资源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为全力打好硅资源品牌,促进东海经济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晶之都东海将向海内外商家旅客展现当今水晶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成果,以创新水晶工艺,弘扬水晶文化加强水晶产业。

东海已借助水晶的品牌效应,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建起了34000平方米全国规模最大的水晶城,年交额升至5亿元.并以此为龙头,带动县内外10多万人从事水晶开采开发、生产加工、购销流通,科研收藏及其配套服务。目前东海专营水晶和石英制品和中外大中小型企业增至2000多家。全县重点培育正逐步形成硅微粉、石英玻璃原料、石英玻璃管、石英灯具和压电石英晶体五大国家级硅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及年产500万件晶工艺品、4万吨硅微粉、15万吨水晶砂、1万吨石英拉管和1.5亿只石英玻璃灯具的生产规模。其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部分产品出口海外市场。硅工业被确定为国家级区域性支柱产业。专用硅微粉和激光器用石英玻璃管等产品还分别被列人2003年国家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和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全国水晶及硅资源系列产品加丁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0%以上。

代表东海水晶新工艺的新产品还相继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二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釜山亚运会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上频频亮相,且成为指定与特供产品礼品纪念品。东海水晶城亦以其营销规模和规范管理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市场、样板市场和全国文明市场。近日东海申报“中国水晶之都”和“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通过了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专家考评组的实地考评。

“中国水晶之都”冠名东海--水晶之乡有了金字招牌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批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授牌仪式既新闻发布会、东海县被冠名为“中国水晶之都”,东海水晶城为“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素有水晶之乡美称的东海县,2248平方公里的目积中约二分之一地下蕴藏水晶及其件生矿石英,总储量达3亿吨;储量和开采量均居全国之首。自1991年10月到2000年9月,东海接连举办六届中国东海水晶节,交易额超过304乙元,2003年则用28日至29日,又将推出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

东海县从1992年开始,先后担资5000万元建起34000平方米全国规模最大的水晶专业市场,去年交易额达5亿元。该县以此为市场龙头,带动县内外10多万人从事水晶开采开发、生产加工、购销流通、科研收藏及配套服务。全县专营水晶和石英制品的大中小型企业达2000多家。近年来,该县重点培育并逐步形成硅微粉、石英玻璃原料、石英玻璃管、石英灯具和压电石英晶体五大国家级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及年产500万件水晶工艺儿4万吨硅微粉、15万吨水晶砂、l万吨石英管、15人只石英玻璃灯具和1亿片(只)石英晶体片与德波器的系列高新技术产品的生产规模;水晶及硅资源产品加工业占全国同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地叽以上。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牵头组织考评小组对东海县人民政府创建“中国水晶之都”和“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的申报材料进行实地考评。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据《授予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特色区域荣誉称号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决定授予江苏省东海县为“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水晶城为“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

东海打造“东方石英中心”--五大系列产品市场份额在国内领先.

进入2003年8月份以来,“东方石英大县’东海喜讯频传:申报“中国水晶之都”和“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顺利通过专家小组实地考评与世界水晶另工巨头奥地利施华洛世奇等达成今年10月联办中国水晶节的共识,一枚直径l.5米、重5吨的全世界最大的水晶球制品近日在东海面世,将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东海县境内蕴藏着丰富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已探明石英储量3亿吨,水晶储量超过30万吨,储量、品位居全国之首。近年来,东海县以建设全国性石英及其制品中心为目标,加快高新产品开发步伐,推动这一特色去柱产业不断发展壮九‘曲五”以来。全县共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7项,相继开发出高新技术产品61个,其中“SMD表面贴装元件用压电晶体”、“石英玻璃管用低熔点原料”、“激光器用石英玻璃管”填补国内空白。一排骨干企业与中国建材院北京石英所、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山东大学等近30家科研所建立多种形式的协作关系,聘请了中科院院士五大衍、赵鹏大等40多名专家为顾问,多渠道吸纳最新科技成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目前,全县已培育了福东、太平洋、裕泰等15家科技先导型企业。太平洋公司去年建成石英玻璃管分析测试中心。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已出口韩、日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福东公司与北京石英研究所等科研单位联合成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研制出20多个新产品,被列入‘十五”首批国家星火外向型企业,2003年又在省科技厅等部门帮助下,投资500万元建设省级石英基础材料工程研究中心。

在一批龙头企业带动下,东海县石英制品开发生产大步迈入系列化、规模化轨道,建成了“三大基地、两大中心”、规模均为全国之最。一是年产4000吨石英玻璃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三是年产2万吨硅微粉生产基地,中内市场占有率达85%以上;三是1万吨石英原料基地,办内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四是年产50吨优质压电石英晶体及3000万片晶体切片加工中心,产量占全国60%;四是年产50吨优质压电石英晶体及3000万片晶体切片加工中心,产量占全国60%,五是年产1亿克石英玻璃灯具生产加工中凡产量占全国40%以上。近年来,东海县还投资105亿元。为各类石英资源深加工企业配套建设道路等相关基础设施,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扩建了东海水晶市场,面积达3万平方米,使之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晶及其制品集散地,年销售额超过5元。该县近期正积极争取东海石英资源深加产业列入国家级火炬产业化基地,以推动这一特色支柱产业向更高、更深层次迈进。

值东海县水晶历时百日,于最近打道研磨出直径15米、重约5吨的特大水晶球。据介绍,该水晶球原料重达116吨,有关方面的技术人员从2003年4月着手设计球型并调集工匠精心切割、研磨、抛光,已制成作品为“世界之最”。正在筹办中国水晶节的东海县将择日把该特大球运至东海水晶城,同时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特大水晶球正式与国内外客商和游人见面的时间初定为2003中国东海水晶节开幕之日。

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水晶之称中国惟一

新获国家工艺美术协会审批认证的中国‘水晶之都”东海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快沿陇海线并发战略,倾力打选“水晶之都”品牌,本着‘划新水晶科技,弘扬水晶文化,推动水晶招商,做强水晶产业,全面提升水晶之都新形象”的目的,2003年10月28日至29日在东海县城举办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此次水晶节,东海县政府特邀了江苏省科技厅、扬子晚报和国际水晶加工制造业巨头奥地利旅华洛世奇公司联合主办、将办成一次水晶产品博览会,经贸活动的促进会,东海三个文明的展示会。

作为东陇海线上连结徐州、连云港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东海坚持解放思想拓新路,抢抓机遇促发展,积极应对形势发展变化带来的挑战和困难,推动经济不断在高平台上发展。依托丰富的水晶、石英等矿产资源及温泉、水晶城。亚洲超深井等独特的旅游资源,东海大做特色旅游文章,先后卓有成效地举办了六届水晶节,成功地申报”水晶之都”和“中国水晶工艺礼品城”,打响了响彻云霄的东海水晶的品牌,吸引了大批客商来东海投资兴业,拓宽和加强了东海县对外经济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外来投资高潮迭起。全县累计兴办外企100多家,协议利用外资164乙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000万美元,吸引了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前来投资,初步形成了硅资源深加工、外向副农产品加工两在支柱产业及建材、服装、家具、钢结构、电器机械、化学肥料六大优势行业。韩国金五、不倒翁集团,日本三扑物产、住友公司、荷兰飞利浦公司,新加坡万德集团及办内的南京雨润集团、广东生益公司、广东顺糖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在东海落户。

园区承载力迅速增强。以东陇海产业带为龙头,全面掀起工业园区建设新高潮,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园区承载能力和对外吸纳能力明显增强。重点规划建设了以县开发区、涌南开发区为龙头的“两区六园”。县开发区今年启动建设了4平方公里开发区东区,初步形成“一体两翼、一区多园”的格局,成为东海县招商引资和城镇扩张的新高点。

城市建设大力度推进。以打造绿色生态,创业安居的相宜的“水晶之都”为目标,计划3年内市场化投入30{乙元以上,实施旧城大拆迁,新区大开发,“十五’康县城面积达20平方公里,城镇化水平达35%以上。今年以来,按照“做人、做强、做优、做美”的要求和“改造提升老城区、拓展延伸新城区”的思路,歼展了大拆迁、大建设活动。城北新区框架已基本拉开,旧城改造拆迁如火如条。同时,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大力营造成本投资环境,从本地实际出发,制订和完善了关于扶持企业做强、加快开发区建设启效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凡是外地实行的优惠政策,东海都可以同样忧惠。强化余商、安商、富商意识,“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事事关乎东海形象”的服务理念已成为全县上下石级部门的共识。从县领导到乡镇、部门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普通工作人员,都自愿当好投资服务员,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向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发放“服务绿卡”,开通“绿色通道”,建设“平安东海”开展“万人评机关”,实行未位淘汰;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当前,全省上下强势推进“两个率先”,各地竟相争先进位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情况,要求东海必须以超常现跨越式的实际行动,融入全省“两个率先”大局,实现在苏北率先崛起,争当全市率先发展的排头兵。举办第七届中国东海水晶节是东海做大做强水晶(硅)资源加工业的关键举措,是县委、县政府贯彻落实两个率先要求的重要内容。东海县将以举办第七层水晶节为契机,在更大的范围内和更高的层次上宣传东海形象,打造“水晶之都”品牌,全力推进东海经济超常现跨越式发民

目前,东海县已在连徐高速公路东海两个出口段向北到新牛路划为产业基地,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并逐步向东扩张集结,最后与市区融为一体,通过举办水晶盛会,积极推介水晶(硅)资源加工项目,广泛招引客商投资,迅速提升水晶产业层次,形成带动工业发展的龙头,加速东海县产业基地建设步伐。

东海县以举办第七届水晶节为平台,推动城市建设和投资环境的改善。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美化城市,改善环境,以崭新的市容市貌迎接水晶节。结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教和“两个率先”主题活动的开展,在全县范围内深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弘扬健康向上、诚实守信、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  admin

下一篇:第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上一篇:第八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