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记忆 > 历届水晶节 > 正文

第五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2017-03-11 19:45:39 【字体】  点击: 0

第五届中国东海水晶节于1998年9月28日—30日举办。

本届水晶节来宾情况

本届水晶节,来宾1216人,其中来自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巴西、泰国、奥地利、意大利、乌克兰、印度尼西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66位外宾和港、澳、台同胞参加了本届水晶节盛会。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上海大众汽车集团、扬子石化集团、中国上海外经(集团)有限公司、陕西华新电子工业总公司、中国建材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江苏省汇鸿集团、深圳华能公司、中国工程院、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全国企业界、商贸界、金融界、科技界、教育界等1150位嘉宾光临本届水晶节。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商报、中国老年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江苏人民广播电台以及市县新闻机构的30多位新闻工作者对本届水晶节进行了采访报道,水晶节期间共发稿100余篇。

文化、宣传活动情况

节日期间,邀请了中国铁路文工团来东海演出,著名表演艺术家笑林、李国盛、侯耀文、石富宽、赵伟洲、单联丽、房迎庭及杂技新星彭蓬以其精湛的表演艺术赢得了东海观众和各地来宾的一致好评。节日期间,还举办了东海县文化成果展和东海文物展,展示了东海县几千年来辉煌的古文化,特别是温泉尹湾出土的汉代木牍,有着极高史学研究价值。通过参观这些展览,中外来宾加深了对东海的了解。

科技活动情况

9月28日下午,县科委举办‘水晶和硅系列产品学术报告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石英玻璃研究所顾振安研究员以及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人造压电水晶”、“石英玻璃检测”等方面作学术报告。对提高东海水晶、石英应用技术和学术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水晶、石英制品向高科技领域迈进,科学合理地指导开发东海县的矿产资源,加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9月29日上午举办“科技成果与专利信息发布交易会”,应邀参加本次交易会的有省专利局、省技术市场、省科技情报所、东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无锡轻工大学、江苏理工大学、淮海工学院、连云港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中国船舶总公司716研究所、市科技情报所等12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会议发布了科研成果500余项。科技信息1000余条、合作开发项目近百项,其中既有高新技术成果,也有短平快项目,既有实物、样品,也有展板和图片资料。这次交易会层次高、项目多、信息大,对于指导东海工业生产发展,争取项目合作,寻求技术依托,扩大视野,开拓工作思路是一次极好的机会。全县26个乡镇场及有关单位领导都率团参加,整个交易会气氛热烈、洽谈涌跃,共洽谈科技合作项目80余个,达成合作意向28个,签订正式协议15个。这次交易会的举办,对进一步巩固和加深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的协作关系,促进高等院校、科技院所的科研成果向生产化转化,加快全县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步伐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经贸成交和项目洽谈情况

本届水晶节,继续突出以水晶。石英等矿产资源深度开发利用为主线,带动全县硅系列、玻璃、建材、化工、机械和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水晶矿产馆和地方工业产品馆,向广大客商展示东海丰富的资源优势及地方工业产品。水晶矿产馆展示了用东海水晶制作的水晶灯具、水晶球、水晶饰品、水晶观赏石、水晶雕刻等工艺品及硅系列产品和金红石、蛇纹石、白云石等近40种矿产品,同时荟萃了全国各地和巴西、缅甸、尼泊尔等世界各地的水晶原石及制品。开馆以来参观人数已达58000人次。地方展品馆展出的全县建材。化工、机械、食品、矿产品和工艺晶等八大类近千种产品,其中国家和省、部优产品近百种,吸引了众多中外客商,不少客户纷纷同厂家签订了订货合同。节日期间,举办的产品交易洽谈会,国内外客商参加了经贸洽谈。截止30日上午,第五届中国东海水晶节贸易成交额3.03亿元,其中工业企业产品销售合同成交额2.06亿元。流通企业交易额9708.6万元。主要成交的产品有水晶制品、化工产品。石英拉管、硅微粉、大米、花生仁、食用油、柳编、抽纱、刺绣等,门类较多,品种齐全。

本届水晶节将外引内联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县各部门,各行业积极与国内外客商进行广泛接触,寻求合资、合作伙伴。会前做大量的项目洽谈和推进工作,水晶节开幕当天下午就有14个外引内联项目签组9月29日上午举办的“农业资源开发招商发布会”东海县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优越的投资环境,引起了众多中外客商的兴趣,不少客商同有关单位签订了合作意向。截止30日上午,共与国内外客商洽谈签约项目7O个,其中内联项目58个,总投资17340.5万元,协议客方资金14066万元。外资项目10个,总投资66万美元,协议利用外资479.5万美元,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新签约1个,合同额510.B万新元,外贸出口合同1份,合同额50万美元

中国东海水晶城开业经营情况

新建的中国东海水晶城在本届水晶节时落成使用。开幕式就在其北门广场举行。“中国东海水晶城”为江渭清题的镏金大字、总建筑面积28240平方米的东海水晶城,一、二层商品交易大厅有1000多个展柜近万种以水晶工艺品为主导的产品,用较大的规模,全新的面貌,丰富的商品向公众展示了东海丰富的资源和产品。一层10个商品厅,158个单元,主要经营的产品有水晶原料、水晶工艺品、水晶加工机械、珠宝玉器、陶瓷器皿、古代字画、石英制品等。二层设6个商品交易厅,计180个单元,主要经营地方工艺品、矿产品。旅游产品、民族工艺晶、服饰、小商品及其它地方特色产品等。节日期间进场经营的国内外客商已达1500余户。几天来,水晶城共接待来宾15万人次,总成交额1000余万元。

节日期间旅游情况

本届水晶节增添了旅游特色服务项目。全县旅游企业及其主管部门,紧紧抓住第五届中国·东海水晶节的机遇,提高服务技能,扩大服务范围,东海县中国旅行社、连云港东海温泉旅行社、连云港天成旅行社,节日前后,打出“一石一水”的特色旅游,加大了旅游宣传促销的力度,共接待来自北京、南京、乌克兰等中外旅游团组,水晶城购物、温泉游泳池畅游、小松原沐浴都引起了广大来宾和游客的极大兴趣。节日期间,还不失时机地向来宾推出了东海一日游,徐州两汉文化游、连云港山海风光旅游等特色旅游线路和1000多个品种的水晶节旅游产品。县供销合作总社还邀请了全国50多家客商在水晶节期间举办了“旅游产品、工艺品展销会”,展出品种数千个,吸引了中外游客。

本届水晶节和前四届相比,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东海县的硬环境建设明显改善。通过新建、改造五条路,硬化、亮化、美化了水晶城重点区域和五个广场、五条路,东海县城以一个新的面貌呈现在广大来宾和全县人民面前。二是坚持“俭仆、热烈、实效”的原则,突出以经贸和科技活动为主,促进全县外引内联工作的发展。

在办节规模和邀请客商方面本届水晶节均作了很大压缩,但加大了企业参与水晶节的广告宣传的组织力度,节日期间共有96个企业通过496个条幅,1400多面彩旗及广告牌、空中飞行器等多种形式推出了自己的企业和产品,有效地渲染了第五届水晶节的节日气氛。在经贸洽谈的项目、引进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实际效果也较明显。外资、外贸、外经合作项目都有所突破,内联项目中与科研院所挂钩协作的项目、南北挂钩项目占有较大比例,外方独资和客方投资比例较大的项目明显增多。三是中国东海水晶城的落成使用,体现了东海水晶工艺品和硅系列产品经营的大型特色市场。四是本届水晶节增添了旅游服务项目。东海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通过办节、吸引了中外游客,举办水晶节已成为东海特色旅游的品牌,为东海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是体现了全县各级党政组织和全县人民改革开放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各乡镇和各有关部门紧紧抓住本届水晶节的机遇,广交国内外朋友,寻求合作、扩大发展,进一步提高了东海县经济发展的对内对外的开放度。

[责任编辑]  admin

下一篇:第四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上一篇:第六届中国东海国际水晶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