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晶记忆 > 水晶文化名人 > 正文

水晶名人:孙睿

2017-03-11 18:08:39 【字体】  点击: 0

 

孙睿,男,1971年生于江苏东海,汉族人,中共党员,大专学历。1990年11 月-1994年11月,在东海舰队舟山基地服兵役,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6月-1999年5月,在东海县公安局工作;1999年6月辞去公职,受聘东海县天然水晶珠宝有限公司,从事水晶首饰的设计、研发与创作;2003年开始经营水晶生意;2004年10月创办东海县天工坊水晶商行,继续从事水晶首饰、工艺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2008年成立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至善坊”商标。2000年孙睿在国家级杂志《中国宝石》发表《天赐奇葩——水晶》、2006年于江苏省艺博网发表《刍议首饰设计的潮流与趋势》、《试论水晶石原材料之特性》等学术论文,积极传播水晶文化。

东海县至善坊水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从事天然水晶设计、生产、销售和文化交流的专业机构和现代创新型企业,现有标准整洁的生产车间1600平方米,28间,现代化先进设备260台套,总价值3000万元。 在创始人孙睿的带领下,目前公司有了很大发展,现共拥有员工120余人,雕刻工艺师40人,其中下岗工人49名,并促进和带动63人创业,由此带动200多人就业,其中下岗失业人员120名。 至善坊打破了传统工艺美术行业难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瓶颈,已摸索出一条稳健持久的特色发展之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引进了5s管理,采用流程化设计、生产,创造了艺术化的设计,产业化的生产的新的商业模式,极大提升生产发展效率,这是水晶业界前所未有的创举和突破。    

孙睿爱岗敬业,勤奋钻研,在企业发展中,他始终坚持以战略规划推动企业发展,正在打造包括:原料采购、产品设计、生产制作、订单处理、批发经营、终端零售、仓储物流等完整的水晶产业链,如今,他和他的至善坊已成为东海水晶行业的典范。在个人发展壮大的同时,孙睿还心系水晶产业的整体发展,由此2009年2月,孙睿创办了“至善坊水晶雕刻技能培训学校”,为水晶行业培养水晶雕刻专业人才;同年10月份与东海县职教中心合作,实行产、学结合,辅助学校培训雕刻人才,积极做公益事业。至善坊创造的水晶艺术精品畅销全国各省,远销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区,曾获得专业类奖项数十次,为东海水晶赢得了诸多美誉,有力地推动了东海水晶产业的发展和水晶文化的传播,受到政府和水晶业界的一致好评。

孙睿本人也得到行业的认可,先后被选为“东海县水晶业商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协会水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荣获2008年东海县“十佳创业之星”、2009东海县水晶贡献奖;被连云港市总工会、连云港市工商联合会评为“2009 年度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等多项荣誉;孙睿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公司被推选为东海县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个人荣誉及职称: 2011.10,被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第五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称号; 2013.6,被连云港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授予“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 2014.6,被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连云港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2007.9.25 ,被连云港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领导小组授予“中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12.11.11,被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由本人主创的作品参加专业评比获奖66项,其中国家级33项,省级33项。

一、国家级奖16项(不包含优秀奖): 1、2007.1.21,创作的水晶雕《六福》、《醒》、《春江水暖》,在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主办的《2007年中国天然水晶工艺品“百花奖”》评选中,分获“铜奖”; 2、2008.4.22,创作的水晶雕《百年好合》,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08年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百花玉缘杯”》评选中,获“铜奖”; 3、2009.3.28,创作的水晶雕《春蕴》,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09年中国玉石雕精品博览会“百花玉缘杯”》评选中,获“银奖”; 4、2009.11.1,创作的水晶雕《花好月圆》,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2009天工艺苑·百花奖》评选中,获“银奖”。 5、2011.4.16,创作的水晶雕《五子闹佛》、《满载而归》,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玉石雕精品展》上,分别获得“百花玉缘杯”中国玉石雕精品奖“银奖”、“铜奖”。 6、2011.9,创作的水晶雕《富贵如意》,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11中国天然水晶工艺品“百花奖”》评选中,获“银奖”。 7、2012,创作的水晶雕《洪福齐天》,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评选中,获“铜奖”。 8、2013.9,创作的水晶雕《富贵龙鱼》、《多子多福》,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13中国子冈杯玉石雕精品博览会》评选中,获“银奖”、“铜奖”。 9、2013.10,创作的水晶雕《梦》、《鸟语花香》,在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常州武进)举办的《2013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评选中,分获“银奖”、“铜奖”。 10、2015.10,创作的水晶雕《莲生妙相》在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举办的《2015首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大赛》评选中,获“最佳创意奖”。 11、2015.11,创作的水晶雕《水晶-莲 叶观音》,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举办的《2015“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评选中,获“金奖”。

二、省级奖28项(不包含优秀奖): 1、2006.12,创作的水晶雕《六福》、《醒》、《天鹅》、《沈园》、《皆大欢喜》、《自在佛》,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06年(艺博杯)水晶艺术品大奖赛》评选中,获“特等奖”1项(最高奖项),“金奖”3项,“银奖”2项; 2、2007.10,创作的水晶雕《孔雀》、《鹰》、《天鹅》、《二龙戏珠》、《七匹狼》,在江苏省美术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07年(艺博杯)水晶艺术品大奖赛》评选中,获“金奖”1项,“铜奖”1项,“创意奖”2项,“工艺制作奖”1项; 3、2007.10,创作的水晶雕《九鲤朝阳》,在江苏省美术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07年(晶城杯)水晶艺术品大奖赛》评选中,获 “铜奖”; 4、2009.10,创作的水晶雕《五子献寿》、《花好月圆》、《老少乐》,在江苏省美术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09年(晶城杯)水晶艺术品大奖赛》评选中,分别获“金奖”、“银奖”及“铜奖”; 5、2010.8,创作的水晶雕《象鼻天王》、《五子闹佛》,在江苏省美术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0年(晶城杯)水晶艺术品大奖赛》评选中,分别获“金奖”、“银奖”。 6、2011.9,创作的水晶雕《佛光普照》、《九鲤朝阳》、《黄财神》,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1第五届江苏省"晶城杯"水晶工艺品大赛》评选中,分别获“金奖”、“金奖”、“银奖”。 7、2011.9,创作的水晶雕《代代有福》,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2江苏省工艺美术博览会》评选中,获“银奖”。    8、2011.9,创作的水晶雕《满载而归》,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1江苏省工艺美术博览会》评选中,获“铜奖”。    9、2012.7,创作的水晶雕《金榜题名》,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2江苏省“海龙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选中,获“金奖”。  10、2013.9,创作的水晶雕《一路连科》,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3江苏省“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选中,获“铜奖”。  11、2014.12 ,创作的水晶雕《黄财神》,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2014年江苏省“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选中,获“银奖”。 12、2014.12,创作的水晶雕《五子登科》,在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   《2014年江苏省“艺博杯”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选中,获“铜奖”。 13、2015.10,创作的水晶雕《一叶观音》、《清水出芙蓉》,在《2015年“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评选中,分别获“金奖”、“银奖”。

[责任编辑]  admin

下一篇:水晶名人:朱景强
上一篇:返回列表

分享到: